Google

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科技英文課程--學習英文甘苦談

1 則留言:

大衛林 提到...

雷虎董事長賴春霖國小畢業--學英文一級棒
從小看著呼嘯而過的軍機長大,對飛機產生濃厚興趣,想飛的願望,更讓賴春霖一腳踏進遙控模型飛機界,締造出專屬於雷虎科技董事長「賴桑」的傳奇史,他為人樂道的事蹟眾多,但讓人欽佩的是,憑著「不恥下問」的精神,除了讓他可以用流利的英語和美國公司員工溝通外,就連用英文發表演講也難不倒他,他是怎麼做到的呢?賴春霖自豪的說,「我學英語完全靠自修,沒花到家教費。」

賴春霖1949年出生在台中,是家中12個小孩中的老10,從小就對飛機很有興趣,14歲時到嘉義參加一場模型飛機比賽,與任職台中衛道中學的雷米奧修士結識,雷米奧修士不斷引進國外模型飛機資訊,成為賴春霖的啟蒙恩師,他也因為興趣成為玩家中的高手,進一步成為他日後創業的起源。

感念雷米奧修士,至今雷虎會議室牆上還掛著他的照片,賴春霖也常說,「沒有雷米奧修士,就沒有今天的雷虎。」;談起雷虎的創立,原本也只是因為興趣,1974 年退伍後,賴春霖跟姊姊借了2萬元,開設模型玩具店,因為個性熱心,成為同好間交換中心,引發他想把興趣當事業經營的思考,因為當時就覺得這種產品有市場,可以嘗試自己生產。

1979年,賴春霖集資300萬元成立雷虎科技,當時市場早被日本大廠O﹒S﹒、TAMIYA、美國 ASSOCIATED所占據,日本人更是看不起雷虎,為了拚業績,賴春霖帶著旅行箱走天下,在國際間參加國際比賽及參展,希望進一步打開知名度,曾經有一次在歐洲出差50多天的紀錄,期間,語言問題來了,他只有國小畢業,第一次出國參展只認得10個英文單字,最後請美國代理商在早餐時間幫他惡補,然後一個人躲在飯店廁所,一直重複練習句子,就這樣靠著不斷的自修,累積起現在的英文功力。

現在的賴春霖,即使面對來自全球的位評審,要發表40分鐘英文演說,或是在美國分公司,一個人面對30多個美國人,都能用流利的英語溝通,賴春霖說,包括學英文及技術還有管理知識等,都是20多年來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