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大衛林於中秋節到斗六探望高齡85歲的國小老師有感!

自從67年國小畢業迄今30年,只要有時間回雲林老家都會抽空到斗六探望國小恩師,老師是山東人,身高185公分,當初抗戰結束後隻身隨著政府到台灣,到員林實驗中學讀完書之後,就開始到雲林莿桐鄉六合國小當老師,我那個年代的同學都是農家子弟,家裡窮!連一句國語也不會講,徧徧我們的老師90%之上都是老芋仔!口音又重!剛開始根本聽不懂!所以常被k,朝會的時候,常因為不聽話,頭髮太長,被這些老芋仔從耳朵抓起來海扁一頓或者打耳光,也常因為不說國語,被掛狗牌,所以一碰到這些外省老師,逃的逃躲的躲,這些記憶到現在還歷歷在目;當然!也有令人難忘的事,就是到農田裡去撿大陸空飄過來的傳單,因為可以換錢,現在的小孩子是很難想像的;那時候日子雖苦,但少了功課壓力卻多了童年可回憶!
我的老師從國小三年級一直帶我到畢業,國小畢業後,因為成績還不錯,父母親一直想讓我讀天主教私立正心中學,但名額有限,老師還特地帶我們幾個同學到正心中學去考試,老師還送了二條煙,幫我們,雖然當初不知老師為何要送香煙,但最後知道我們都上了正心中學,讀了正心中學,因為老師家就在學校的大門前200公尺,只要有時間一去找老師,老師一定準備山東大饅頭、水餃請我們,讓我們出門在外還感受到老師給的溫暖。
這一次已隔一年多沒去探望老師,一到大門我一叫老師,老師叫我名字,我握住他的手,眼淚幾乎奮眶而出,我看到老師走路已有點吃力,但30年仍然不變的動作,泡茶給我喝,然後只要喝完一半,他又再倒,一直到離開為止。跟老師聊些近況,問他身體狀況如何,有點高血壓,白內障,耳朵已帶上助聽器,看報紙已看不清楚,需要放大鏡,但腦筋還很清楚,我還特地仔細看了老師使用的輔具,問他使用的情況,他說助聽器帶了不舒服,放大鏡移來移去不方便,我心裡就有底,回學校要想想辦法!
此外,我也跟老師說,明年要辦個30週年同學會,請老師再一起到國小重溫30年前的記憶!最後跟老師與師母告辭!帶了師母自己釀的桑椹酒、感動和一些想法>>>回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感人了!回想自己以前也是如此過來...
但是自己沒有當大學教授...

Christine 提到...

您的國小老師有您這念舊、不忘感恩的學生,一定是他教書生涯中最大的驕傲。我也是位國小老師,不知幾十年後會有多少學生來探望我?雖然我並不奢望,但若有學生還記得回來看我,我一定很高興的!

Christin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