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請大家來思考!老人家到底需要什麼可活得久又活得好?食衣住行育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人家的食衣住行育樂..其實老人家待在床上比坐在輪椅的時間還長..以我奶奶來說好了從慢性病高血壓..到兩年前的糖尿病導致輕微中風..加上輕微的失智症..每當吃飯她總是會反覆問同樣的問題..關心你們要吃飯記得夾菜要吃飽..洗澡睡覺..反覆問著同樣問題..吃飽飯就是跟我們說她好想睡覺想去躺一躺..奶奶一天躺在床上的時間約為16個小時..如果你說她整天都在睡覺..那她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張開眼..用它的耳朵聽外面的聲音詢問誰..發生什麼事..不然就是不分晝夜的跟看護阿姨聊天..常常半夜叫阿姨起床準備早餐..常常聽到親人說奶奶是在等時間..難免感到心酸..唯一感慨的是她的孫子念的是福祉科技..卻也束手無策..先前學習的身心活化機能運動..吃飽飯配合簡單的運動加上數數..跟奶奶說一定要每天做..但我聽看護阿姨說..奶奶總是說自己老了沒用了..不想做了..好累..
我還是覺得預防重於治療..先從飲食先控制..奶奶是標準客家人勤儉持家吃重鹹..炒菜用豬油..至於老人家需要什麼..那我會說..如果有空就回家陪陪老人家說說話..讓他們開開心心..

大衛林 提到...

贊同你的想法!真的科技永遠無法解決人最深處心靈的需求,充其量只不過讓我們更便利而已,否則這個社會自殺率不會這麼高、憂鬱症不會這麼多,科技愈多反而讓人與人之間互動變少,隔閡變多了,人變得愈來愈互不信任,我的阿姨也是跟你一樣的情況,一個人住在安養中心,沒有朋友,一個人過著完全封閉的生活,雖然安養中心裡,不愁吃不愁穿,但過的並不快樂。
阿姨最快樂的事,是我們去看她,跟她講講話,談談以前發生的事情,阿姨的笑容才能出現,這些是科技永遠無法做到,再多尖端的科技,永遠抵不過一聲親切的關懷!人永遠需要被注視與愛的!每次去探望阿姨,要離開的時候,總是隱隱約約看到阿姨眼睛泛著淚光,真的非常不捨,但也無奈。隨著少子化的到來,幾十年後,這種場景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有幸在這個時候接觸到這個領域,至少心裡已有準備。
雖然科技無法解決老人渴望愛的需求 ,但至少能減輕他們日常生活的障礙,讓我們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