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照護者 55%睡不好

高齡化社會來臨,老人照顧罹病老人的例子愈來愈多。一份針對照顧者所做調查顯示,55%的照顧者睡不好,47%的人常覺得心情低落,最令照顧者沮喪的,是失去自己的生活。

「不要隨時想做到100分,不然一倒下去就是0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穎叡表示,照顧者應該找替手,適時的喘口氣,不能把責任全部攬在身上。該會也將成立第一個照顧者的心理協談中心,成為照顧者的「張老師」。

陳穎叡表示,國人若生病、失能,大部分都是由親人照料,其中約有七成的照護者都是女性,由於病人幾乎一步都離不開照顧者,連想邀請她們參加抒壓下午茶,有些人打了十幾次電話,最後都因放心不下不願參加。

但長期密集的壓力,只有病人跟自己面對面的生活,讓照顧者很不好受。根據去年的調查顯示,有55%的照顧者睡不好,47%的人常覺得心情低落,顯示長期照顧病人,帶給照顧者非常大的身心壓力。

另外,國外的一份研究也發現,照顧者的壓力,也嚴重影響免疫系統的平衡,照顧者如果受了小傷,會比以前多花24%的時間才能癒合傷口,也更容易生病或遭受更久的感染。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最近將成立心理協談中心,可以配合照顧者的時間,以電話諮商或是約在第三地見面,讓照顧者可以一吐心中壓力。另外也鼓勵照顧者,如果真的分身乏術,至少每天花十分鐘時間作八段錦或其他體操,藉著簡單的運動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2008/08/2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