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少子風暴 後年狂襲國中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大學剛放榜,部分私校招生甚至不到一成,但更強烈的招生風暴還將來襲。教育部推估,因民國八十七年虎年的新生兒人數劇降,這一波少子風暴九十九年將衝擊國中,風暴一百零二年吹到高中職,一百零五年則擴至大專院校,屆時學生來源劇減,料將有更多學校得退場。

根據教育部預估,假設九成六高中職畢業生都繼續升學,未來幾年含技職體系在內的大專院校新生人數,都將維持在廿七萬以上,八年後,也就是民國一百零五年時,大一新生數將驟降到廿三萬四千餘人,一年之間就少掉四萬多人;若採最悲觀的低估值,大專新生屆時可能只剩二十萬人。

其實,這一波最嚴重的少子風暴已在九十三年席捲國小,教育部減少每班人數因應;九十九年,這波風暴將掃到國中。教育部主秘潘文忠表示,屆時也會減少班級人數因應,目前國中每班卅五人,明年起將減為卅四人,並逐年減一人,到民國一百零二年,每班減至卅人。

至於高中職及大專院校該如何因應?教育部指出,由於高中職及大專五成以上是私校,「可朝特色發展、或進入退場機制」;教育部將修訂私校法,給私校轉型、退場更大空間。

教育部統計發現,大專新生數在一百零五年陡降除了受到少子化趨勢影響,還有國人對生肖的固有成見,歷年屬龍的新生兒都會增加一些,反之虎年的新生兒則明顯減少,十二生肖列入推估的加權因素。

一路一滑的大專新生數,在一百零六年會逆勢微幅上揚,但長期還是下滑趨勢;到民國一一二年時,大專新生數甚至會減到十八萬人。

若再將大專院校區分為一般大學及技職體系,目前含師範在內的一般大學體系,大一新生為十二萬餘人,未來幾年有可能增至十三萬人,但教育部推估,在一百零五年時,會降到十一萬人;科大在內的技職體系目前每年新生為十五萬人,一百零五年會陡降至十二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