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人口負成長 九年內出現

人口負成長 九年內出現

經 建會8月中將公布每兩年統計一次的人口推估報告,經建會官員昨(3)日透露,由於台灣生育率下降較預期快,出現超少子化情形,未來除了總人口減少外,勞動 人口也將減少。學者推估,依照目前的生育率推估,人口負成長恐將提早在106年之前出現,比經建會二年前預測的數字提前二年。

經建會強調,台灣超少子化的出現,與近幾年結婚與生育年齡雙雙延後,及有偶婦女比例下降有密切關聯,要提升生育率,政府研擬中的策略,包括:國民年金、全民健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稅制改革、促進就業、及吸引專技移民等。

經建會上次公布人口推估是95年時,當時推估「人口高峰」將發生在107年,總數大約2,323 萬人,也就是民國108年,台灣人口就會開始負成長,「高齡化社會」則會在民國106年來臨。

日前台灣第2,300萬人出生,內政部資料顯示,距第2,200萬人出生至今,竟長達九年才增加100萬人,創下歷來人口成長最緩的時期。經建會官員不否認,即將於18日公布的人口推估最新統計,出現人口負成長時間恐怕還會再提前,也有學者認為會在106年之前就會發生。

經建會官員表示,社會因不婚及不想生育想法增加,今年出生嬰兒數預估將降至20.4萬人,婦女平均生育數也將降至1.1人,要扭轉超少子化現象,社會應有分擔父母生育子女的機會成本觀念。

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國內未婚人口中,年齡在30至44歲的男性未婚比率達29.1%、較女性20.8%高出甚多,國人對婚姻價值觀改變,連帶影響生育率降低。

經建會表示,台灣婦女總生育率自73年起降至替換水準2.1 人以下後,92年再降至1.23人,已成為「超低生育率」國家,自87年至今年,出生嬰兒數由27萬人,預估降至20.4萬人,婦女平均生育數將由1.5 人,預估降至1.1人。此外,65 歲以上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則由8.3%,預估增至10.4%,高齡化社會日漸逼近。

少子化與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我們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