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保合防跌」六撇步 預防老人跌倒受傷

軍 聞社記者卓以立台北廿八日電)根據一項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長輩,每三位中有一人曾跌倒,而跌倒可能會導致骨折受傷,不但會使長輩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嚴重 者更有可能造成死亡,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賴秀昀醫師就提出,「保命防跌」六個小撇步,來教導長輩們如何預防跌倒。

第一步是「醫師詳評 估」。賴秀昀醫師表示,跌倒常由多種原因造成,包括視力問題、平衡失調、下肢無力、認知障礙、使用多種藥物及不安全環境等,也可能是身體出現急性病況警 訊,找醫師評估長輩的身體狀況,量身訂做適合的防跌計畫,包括瞭解是否正在服用容易造成頭昏無力的藥物、過去跌倒的情形,與身體上是否有容易跌倒的病況, 如頭暈、關節痛、四肢麻木等。

接著第二步是「多動有好處」。賴秀昀指出,一些運動可幫助長輩改善肌力、平衡感、協調能力與柔軟度,減少跌倒及骨折的機會,例如走路、平衡訓練、阻力運動或打太極拳等。若擔心運動會造成跌倒,建議先請教醫師擬定適合的運動計畫。

第三步是「好鞋不失誤」。選購大小合適並防滑的包鞋,避免高跟鞋或拖鞋;如綁鞋帶有困難,可選用魔鬼黏的鞋子;不要穿著襪子在室內走動,以免滑倒。

第 四步是「環境無障物」。家裡的空間規劃要以簡單清楚為宜,包括淨空活動範圍中的障礙物,如地面的雜物、家具及電線等,移並除滑動的踏墊或地毯,如一定要使 用,務必將其固定在地面,若地上有水或油漬要立刻清理乾淨,也要將常用的衣物、碗盤、食物和日用品放置在容易拿取的地方,浴室使用止滑地磚及止滑墊,馬 桶、浴缸、椅子及床邊加裝扶手,樓梯兩側都要有扶手,階梯面應顏色鮮明容易區辨,並加止滑貼條。

第五步則是「照明要兼顧」。長者對於光線明暗的調節能力下降,明亮不反光的照明可減低跌倒機率,樓梯起端及頂端都要有電燈開關,床邊也應有開關,並在臥室到廁所的路線上加裝夜燈或感應式照明燈。

最後,第六步是「輔具更安全」,許多輔具可提供長者更方便、安全的生活,包括柺杖或助行器、加高的馬桶座、安全扶把和浴缸裡的輔助座椅等,也可請醫師幫轉介職能治療師提供評估及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