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壓力點心 請好好用心品嚐--李怡靜發表於自由時報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不斷地渴望最新、最快、最好的,而在這追趕尋求當中,現代社會也不知不覺轉變成為「壓力鍋」,到處充滿著高壓,現在不論男人、女人、年老、年少、年幼都在抱怨壓力好大,「壓力」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流行語。

「壓 力」是指還境的刺激所引發一連串有關生理及心理的反應。其實,人們只要活在世界上就有壓力,一般來說,依賴性強的人,比較容易感受挫折壓力,患得患失,容 易為小錯沮喪的人也較難承受壓力,完美主義者、自我掌控較強者、戲劇型性格、歇斯底里、怕失去眾人的注意力、逃避型和侵略型的人或是從事特殊輪班工作型態 者(例如:消防隊員、核電廠員工、醫護人員、警察等)都比較容易壓力失調,產生壓力病。

要擺脫壓力有六大戰術:

1.找出壓力源:建議表列出壓力來源,然後過濾不需憂慮擔心的事,從腦袋裡清除。

2.解決問題:可以選擇先解決壓力大的事件,其他事件也會迎刃而解;或事先選擇壓力小的事情來解決;面對大事壓力也就會減少。

3.運動習慣養成:「運動」是最佳的抗壓方法,可以促進快樂賀爾蒙-「腦內啡」產生鎮定效果且使人有愉悅感,很多人運動上癮,只要一天不跑,就會全身不舒暢,這就是腦內啡的關係。

4.培養幽默感:聽笑話、看喜劇片等都可以培養幽默感,這樣可以自然釋放壓力,感受快樂,不再那麼緊繃。

5.做志工服務:這是一種昇華的方式,以對別人的付出找到一些生命的意義和動力,像是病友團體,除了同病相憐外,也彼此鼓勵,勇敢活下去。

6.採取行動:任何對抗壓力的方法都必須從採取行動開始,任何方式都不會比不行動還糟,只要先做再說,錯了可以再改,但不要沒有行動。
「壓力」stressed反倒過來寫就是「點心」desserts, 有看出這二個英文字的差別了嗎?所以當你有壓力時,不要灰心喪志,因為壓力是人生旅途的點心。心理學家-麥克亞當斯曾說:「所謂人生就是在時間的長河中, 人從自己經歷的無常變化裡,所主觀編出來的故事」,只要我們能將短暫的壓力事件攤開在人生長河來看,所遭遇的挫折與失敗,都是人生故事最精采的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