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參訪長庚養生村與潤福老人會館心得----廖麗娜

兩天一夜的行程,參訪了台灣的兩個銀髮養生先驅---長庚養生文化村、潤福淡水生活新象館。無法自我照顧的不收、沒錢的不收,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及省思。

位於桃園龜山鄉的長庚養生文化村擁有17公頃的青青草原,老人可以親自體驗農園野趣,沉浸在大自然的健康養生環境中;提供保健、醫療、養生、休閒、娛樂的照顧規劃,還有各類另外收費的課程,電器設備要自備。住宿費雙人23000/月;膳食費每人4500/月;水電費各戶獨立,實支實付;入住保證金,繳交一年管理費,退住時無息退還。

鄰近淡江大學隔壁的潤福淡水生活新象館,室外空間較少,較像是住五星級飯店,老人的平均年齡約為82歲,老人們臉上的笑容似乎較長庚養生文化村的老人多,感覺上較開朗溫暖,裡頭的工作人員記得每一位爺爺奶奶的名字,都能親切的問安及打招呼,就像是一家人般,但所需的費用也相當高,非一般人所能負擔,押租金每間最便宜的至少650萬元台幣,管理費12000/人,伙食費6900/人,水電費2000/人,並提供許多不另外收費的課程,電器設備不用自備。要特別ㄧ提的是住裡面的爺爺奶奶各個臥龍藏虎,年輕時都是有頭有臉的上流人士,都有一段豐功偉業、精采人生、兒女有成,聽說作家琦君近年也是在此壽終的,陶姑媽目前尚住在此。

雖說看起來不錯,吃、住、硬體等各方面都還不錯,但總還是覺得不夠,不夠完整,有所欠缺,缺了一大角,與世隔絕,與社會脫離;看不到其他年齡層的人,全是一群老人;看不到老人有何功能、有何貢獻,全是一群花錢等待人伺候的老人;怕人干擾、有點自閉的老人….;人的一生應該是多元的,人生應該有的是含飴弄孫的樂趣、陪伴成長的樂趣,親手做工、享受自己辛勞後的成果,子女環繞、一家人和樂融融合諧的景象、氣氛,隨時見的到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即使不在身旁也能隨時想念,互相提供最及時的支援及溫暖…….,這些感受及需求,即使是””如五星級以上的兩個機構也無法提供的吧!偶而或短時間去住住或享受一下是可以,但若要長時間住下去的話,真不知自己會不會越來越退化、越來越依賴、越來越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參觀完最大的心得就是:若是沒錢、沒健康、沒關係(不佳的親子關係)→千萬老不得。但老化又無可避免,所以應從現在開始經營自己未來的老化生活:有錢、有健康、有關係(良好的親子關係),就能有令自己較為滿意的老年生活。如果可以的話,千萬別成為兒女或他人沉重的負擔,不但自己要經濟獨立、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要有開朗愉快的胸襟,努力把自己各方面都照顧好---包括身體、心理、人際關係、興趣嗜好,最好在年輕時能經營各樣豐富的人生,擁有豐富的閱歷,到老年時還能貢獻自己的人生經歷,在自己能有較多的時間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時、在所剩有限的時間真正為自己活,種種蔬菜、花草、美食,親人、親土、親社會、直到自己回天家的最後一刻,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到最後一刻。德川家康說「少小而學,及壯有為;壯年而學,及老不衰;老年而學,及死不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