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十七年後 三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

十七年後 三個年輕人養一個老人

行政院會今(二十七)日通過「人口政策白皮書」,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近年我國總生育率降低,二○○七年平均每位婦女生育子女數已降至一點一人;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則攀升至10.2%。為避免人口嚴重失衡,政府希望台灣總生育率能在二○一五年回升至「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OECD)」的生育水準一點六人。

內政部長李逸洋指出,目前台灣的人口政策遭遇到少子女化、高齡化及移民等三個問題,二○○七年台灣平均每位婦女生育子女數已降至一點一人,這已是全世界最低的生育效率,比起法國的一點九人、美國二點零五人,都不成比例。

有關人口的高齡化的現象,李逸洋指出,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則攀升至10.2%,以二○○六年為例,是七點二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 二○二五年將變成是三點三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到二○五五年,將是一點六個年輕人個人扶養一個老人,屆時勞動力偏低,稅收不足,社會福利將會龐大支出。

內政部今天向行政院會提報「人口政策白皮書」草案。李逸洋指出,行政院在九十五年六月十四日修頒「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作為人口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內政部則從九十五年九月至九十六年九月,經過學者專家研議,並舉辦三場座談會,提出了「人口政策白皮書」。

除了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問題之外,已是移民國家的台灣,每五點五對夫妻就有一對是跨國聯婚,平均在台出生嬰兒,每九點八人就有一位是外籍配偶家庭子女,目前台灣的外籍配偶己高達三十九萬人。

李逸洋指出,為了因應少子女化、高齡化社會及移民等問題,政府已先後實施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將投入八百一十七億元建立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提高老農津貼至每月六千元;開辦「居家托育管理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建置社區保母系統,減輕家庭托育負擔;推動「扶持五歲幼兒教育計畫」,保障幼兒受教權,並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放寬外籍配偶申請歸化財力證明之認定標準,另外並訂於今年十月開辦國民年金。

至於內政部過去所研擬的「生育津貼」,即第一胎補助五千元、第二胎補助三千元、第三胎補助二千元,李逸洋指出,因為考量效益、財政負擔,所以這次並未納入在白皮書內。還有,目前政府有限縮大陸配偶額度的政策,原本也有學者建議對其他的國家的外籍配偶額度也要比照限縮,不過,內政部認為不宜,所以並未採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