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老人自殺率攀升 成功率高出一般人五倍--多多關心家中長輩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二十五日電)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台南市立醫院今天表示,國人自殺率有下降的趨勢,但老人自殺率攀升,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顯示老人死意甚堅,足足高出一般人五倍。

市醫身心科主任林忠義說,統計顯示,自殺高危險群有二個族群,分別是二十五歲至四十四歲,及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八十五歲以上的老人自殺人數增加最多,這些老人自殺手段激烈,致死率高。

台灣前年共有四千四百零六人自殺死亡,其中老人八百八十四人,但老人佔台灣人口的百分之十,自殺死亡卻佔百分之二十,這個數據值得注意。

市醫身心科醫師林界男說,一般人自殺死亡率僅百分之五,二十四歲以下自殺死亡率只有百分之零點五,老人卻高達百分之二十五,顯示老人自殺死意甚堅。

老人自殺,主因是罹患精神疾病,其中憂鬱症佔百分之七十八,憂鬱症老人自殺風險,比一般老人高出六十倍。

老年人面對許多問題,包括生理變化、健康、經濟收入低下、社會地位喪失、家人和社會的疏離、親友病痛及配偶死亡。

老人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有害怕、失落感、悲傷反應、愧咎感、無助感及憤怒,這些都需要家人的關心及陪伴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