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因應高齡社會 劉揆:年底提長期照護保險法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今年底前將提長期照護保險法案;行政院財經官員進一步說明,下半年將召開公聽會,進一步討論保險服務等內容。

劉兆玄聽取經建會報告「長期照護保險規劃初步構想」,據推估,台灣老年人口去年約239萬人,民國117年將達到536萬人,占總人口數22.5%,是現在的2倍。

由於人口快速老化,劉揆裁示在今年底提出長期照護保險法案,以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及減輕民眾照護負擔。

行政院官員說明,行政院目前在老人照護方面有2個措施,一個是在民國96年已實施的「10年長期照護計畫」,以及新政府預計在今年底推出的長期照護保險法;前者是採稅收制,依政府稅收去分配相關照顧資源,偏重在各項軟硬體的基礎建設。

保險法則是相當於健保的觀念,每人以繳納一定保費方式以獲得所需的居家照護。

官員補充,今年底提長照保險法的方向是確定的,但法案的內容目前還在評估,需有共識的項目包括保險服務內容,例如除提供被照護者洗衣、打掃、簡單醫療外,是否還要再提供更進一步服務,目前並未有定論。

此外,官員說,長照保險費是要在年輕時開始繳,還是中年以後再繳,目前各界意見也不一,年輕繳的好處是負擔低,但繳費者通常會「心不甘情不願」,而中年繳則是配合度高,但負擔較重。

官員說,將在下半年召開公聽會,希望透過與社會對話過程獲取共識,順利在年底提出法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