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保『命』防『跌』!高齡跌倒意外死亡率占25%

轉貼 優活健康網-----

家真的是安全的堡壘和避風港嗎?人的一生有近90%的時間是在家裡和辦公室,但因民眾對於建材與室內裝潢美麗外表下的安全品質與知識所知有限,很容易因為忽略而延伸出身體上的健康問題。根據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在其著作「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中指出,因家中地板設計不良而滑倒的情況,是危害民眾居家健康的重大殺手之一,滑倒死亡率遠甚至高於大腸癌!
此外,老人及幼童特別是因設計不良而滑倒的重大受害者,幼童在仔細看顧下,只要非重大撞擊,恢復得還算快,但現今成年人在40多歲後骨質疏鬆的比例已大幅提高,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骨質疏鬆症的發病率更超過60%,只要不慎跌倒,後果不堪設想,根據調查,因同一平面上跌倒造成的高齡者死亡率,占住宅內意外事故之死亡率約25%!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除了交通事故外,跌倒是老人意外事故傷害的第二大原因,在過去一年內曾經跌倒的老人就高達46萬人,其中有12萬5千名老人因而脫臼、扭傷、骨裂,甚至是骨折,被迫躺在床上,無法動彈。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宋永魁醫師表示,大部分骨鬆病人都是在骨折之後,才知道自己 罹患了骨鬆,其中停經婦女更為骨鬆的高危險群,約七成六骨質不足,一成七有骨鬆。 這些患者平常若不小心注意,很容易因為疏忽滑倒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導致骨折情況加劇,甚至有死亡危機,因此建議民眾要注重居家防滑安全,避免的造成更大的傷害。
幸福空間設計師劉嘉雯指出,『一般家中容易滑倒的地方像是浴室、廚房、玄關、陽台,一但有水或泡沫就很容易造成危險。在室內設計的角度上,居家防滑的預防建議一開始就選擇有防滑功能的建材,像是接縫較多的馬賽克磁磚,及表面粗造的磁磚。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重新施工,或在外租屋不方便,或是因為懷孕、受傷等突然出現的暫時性防滑需求,這時就可以選擇一些方便、可替換的防滑產品來補強,只要貼在家中容易濕滑的地面,即可有效達到止滑的效果』。
在選擇市面上防滑貼片產品時,建議選擇知名品牌較可靠,近來市場有廠商新推出的防滑貼片,不但有多種圖案且採用3M特殊背膠處理,較不會因為遇水或是肥皂泡沫而移動,可增添使用上的安全性。也可以在一些主要動線上貼上避免小朋友跌倒,防滑貼片使用上非常方便消費者DIY,也不破壞原有裝潢,在費用上相對於防滑建材亦較划算。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5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