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台灣慢性腎臟病率 世界第3

「台灣洗腎,天下第一」、台灣洗腎人口密度,全球第一!」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天呼籲國人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及早防範腎臟病,洗刷這個不名譽的「第一名」。

慢性腎臟病 洗腎前奏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署立雙和醫院內科部主任林裕峰表示,近年來慢性腎臟病已逐漸成為我們的「新國病」,而慢性腎臟病又是洗腎的前奏,若不能及早防範慢性腎臟病,後果堪虞。

林裕峰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洗腎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00人左右,洗腎盛行率則在每百萬人口1800至1900人之間,均高居全球首位。至於衛生署國 家衛生研究院今年6月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的研究論文則顯示,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1.9%,僅次於美國的13%及日本的12%,位居 世界第三。

除了患腎臟病的人多,全民健保的全面給付、老年人口增加及藥物濫用等,都使台灣洗腎人口大增。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洪冠予指出,目前東南亞國家的洗腎費用大都由病患自負,政府只給付其中一小部份,如果改由政府全部給付的話,其洗腎比率一定超出台灣。

每3個月檢查3項指標

台灣腎臟醫學會今天在慢性腎臟病國際研討會中,國內外醫學專家共同研商慢性腎臟病衛教推動策略,並減出「護腎33」的口號。就是罹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 壓及痛風等慢性病患,每3個月到醫院接受3項腎臟健康檢查,包括驗血、驗尿及量血壓。至於一般正常人,也應養成每年至少檢驗一次的習慣。

林裕峰強調,腎臟病是個無聲無息的可怕疾病,早、中期的症狀不明顯,等症狀出現了,往往已來不及而必須接受洗腎的無奈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