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老人長期照護保險 後年上路

老人長期照護保險 後年上路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透露,行政院正在研議開辦老人長期照護保險,初步構想是希望在全民健保局之外,設立老人長期照護保險局,分為重、中、輕等三級保險,讓無法料理自家生活的老人可以得到照顧。

據指出,行政院希望明年規畫及凝聚共識,最快九十九年開辦。

依據目前經建會的規畫方向,未來我國的老人長照保險,將參考德、荷、日、韓國等國的制度,每年由民眾薪資所得中提撥一定的比例,做為基本財源,政府另外編列預算支付一定比例保費。

制度開辦初期,全國至少有廿五萬老人受惠,預估新制的推出,也會帶動台灣的銀髮相關產業,有助創造就業機會,也使社會安全制度更加完整。

政務委員蔡勳雄說,老人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將以社會保險方式辦理,傾向採全面性強制加保,但確切內容尚未定案;投保方式初步考慮兩種方式,一是有工作者就須強制加保,一是四十歲以後再投保。

蔡勳雄說,有工作者強制加保是比照目前勞保、公保方式,惟考量到目前萬物齊漲,就是薪水不漲,擔心民眾負擔勞保、全民健保等保費,一旦要加保老人長期照護險恐負擔過重,因此才考量是否到中年以後再加保。

經建會副主委單驥指出,老人長期照顧保險專案小組還在籌備階段,但基本上,必須先推動立法,老人長期照顧保險制牽涉的範圍很廣,除了保險金的提撥比例外,應成立什麼樣的老人長期照顧專責機構、保險金的運用方式,也都要立法先行規定較為實際。

單驥說,老人長期照顧的系統現在並不存在,一旦老人長照保險制立法完成,政府必須馬上建立老人長照系統,可能未來各縣市、鄉鎮都要設立專責機構,配置專業的人員,工程會很浩大,難度也會比全民健保高。

劉兆玄指出,截至九十六年底,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數已達二百卅四萬餘人,占總人口比率百分之十點廿一,老人的照顧幾乎是每個家庭都要面臨的問題。因此行政院準備透過立法把照顧保險化,並列為優先法案,他強調,這不是社會救助而是社會福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