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成功老化 做個快樂長壽族

成功老化 做個快樂長壽族
張翠芬/台北報導

 人人都希望自己長命百歲,但是長壽就等於健康嗎?如果延長的時間並不是健康的生命,而是終日臥病在床,這並不是大家想擁有的「長壽」!醫界正全面推動「成功老化」的觀念,當年老時,頭腦不癡呆,心智、身體功能運作良好,才算是真正的「老康健」。

 九九重陽將屆,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百歲以上人瑞已破千人,達1075人,女性人瑞人數是男性的2.4倍。

 台灣老年醫學會理事長陳慶餘指出,台灣老年人口增加速度之快,名列世界前茅,僅次於日本;根據聯合國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整個社會人口超過7%就是「老化國家」,當老年人口超過14%時,就是「高齡國家」;台灣在1993年老年人口突破7%,預估到2020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增加到15%,從老人國步入超級老人國。

 而且,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幾乎快得驚人,法國人口老化從7%到14%,歷經125年,瑞典花了80年,美國也花了65年,台灣卻在短短20幾年間,就進入超級老人國之林。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長照研究所所長李世代教授,對台灣快速老化的現象感到憂心,根據推估,台灣老年人晚年需要長期照護的需求是7.3年,日本大約是6.5年;也就是說,人老了之後,因臥病在床或認知障礙,有長達7年以上的時間,需要仰賴他人照顧,這對社會和家庭經濟是很沉重的負擔。

 每個人都會變老,但能做到「成功老化」,才是最理想的目標。台北榮總老年醫學科主任陳亮恭指出,成功老化是指,老人生理功能良好、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認知功能正常無憂鬱症狀,還能參與社會活動,並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經濟狀況,簡單的說,就是身心健康,還能享受生活,才稱得上是「成功老化」。

 陳慶餘強調,政府在面對老化的挑戰中,必須及早落實老人周全性的健康照護,包括老人的自我保健,更周延的照護,全面性的老人健康檢查,提升老人生活品質,延長健康生存餘命,才能達到「成功老化」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