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遠距照護 降低健保成本

全民健保是台灣引以為傲的一項社會福利制度,但也因為成本高且不易控制,面臨嚴重的財務困境。最近衛生署完成一項由產官學研共同推動的「遠距照護」試辦計畫,從它的初步結果,我們似乎看到解決健保問題的一線曙光。

遠距照護(Telecare or Tele-Healthcare)是醫護人員透過通訊網路,以遠距遙控方式提供病人、殘障或老人所需照護服務。遠距照護和當面看醫生的傳統照護相比,較缺 乏親身臨場的安全感,卻可減少病人和醫護人員往返奔波的時間及舟車勞頓,且可擴大醫護專業服務範圍,提高相互支援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疾病和感染,提 升照護品質,進而降低社會醫療成本,因此美日歐等先進國家都十分重視,紛紛嘗試推動。

此外遠距照護還可運用在救護車上的即時救援,以及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

近年來,寬頻高速的網路通訊技術發展十分快速,使得遠距照護的可行性大大提高,尤其是「醫學影像」和「即時互動」較前更方便準確,大幅增進了遠距照護的效果及品質。

此外醫療診斷器材科技的進步,也使得血壓、血糖、呼吸、心電圖等生理訊號量測及傳輸更方便;還有充分而正確的電子病歷和資訊處理軟體,以及各種新型復健及 生活輔具等,也都是遠距照護所需的重要科技。當然,精準化的醫護專業診斷和病人的參與及教育,加上適切而有效的服務營運模式,更是遠距照護能順利落實的重 要因素。

衛生署為了進一步了解遠距照護的可行性及其效果,去年起啟動一項試辦計畫,以台北萬芳醫院為核心,結合工研院、中華電信及其他相關醫院診所,針對「機構」、「居家」及「社區」三類照護模式實地測試。

在機構照護方面,該計畫選定了位於基隆、板橋及桃園的三所養護中心共82人;居家照護則選定台北縣市196人參與;社區照護則以都會區大型國宅居民共211人試行。在試辦期間,除了提供醫療照護,並定時檢視生理及疾病紀錄,也同時進行意見諮詢及收費調查。

經過一年的測試,數據顯示不但照護效率及方便性顯著提高,實施後的住院率下降63%,院內感染率下降39.5%,且用藥正確性及自我照護認知都大幅提升。 雖然這些數據還有待進一步的科學分析及驗證,已初步證實遠距照護的可行性及效益,尤其是對病人健康的有效維護,及避免不必要的住院和感染。長期而言,應會 對全民健保費用的節省大有助益,實在值得擴大實施。

試辦計畫中,也凸顯法規修改及服務模式選擇的重要性。例如醫護人員跨區服務及責任歸屬,收費和付費方式及標準等,都有必要探討改進。此外,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進一步提升遠距照護效率、擴大服務規模和降低照護成本,唯有符合經濟效益,才能使遠距照護普及化,真正造福社會。

科技不斷進步,服務不斷創新,遠距照護已愈來愈可行,如果政府能結合民間共同積極推動,長期下來,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照護品質,降低社會醫療健保成本,也可順勢帶動醫療器材產業及新型態照護服務業的發展,可說一舉數得。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