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研究生宜蘭實習心得-佳琪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接觸實習,在實習的過程中了解到養護所如何經營與運作,在上學期的課程中學習到專案的管理,而設立一間養護所就像執行一個專案一樣,要如何計畫一個完整的專案,就必需考慮成本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品質管理等,需要經過詳細的規畫與運作,才能完成一個漂亮的專案。

實習過程中學習到的是如何用心照顧長者,與照顧長者所需注意的事項、技能與如何和長者相處、互動與溝通。還有是如何設立與管理一間養護所、與照服員對長者的愛心、態度與關懷。

在實習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幫長者灌餵食,我們是到五樓協助長者灌餵食,在五樓的長者的情況是為無法自行進食或行動的,而我們必需將協助將食物灌餵進長者的鼻胃管裡,在灌餵食的過程中我很擔心與害怕,因為這動作看似簡單,但其中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例如:食物在進入鼻胃管後,若食物沒有後則需將管子壓住,不能讓空氣進入胃裡,還有在灌食間必需注意長者的情況,如有咳嗽等情況出現,則需停止灌食否則會引起長者的不適或嘔吐。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原因是人類會因為身體的老化、生病與意外而造成無法自主身體的行為與動作,但是因為人們存有希望、不放棄與依戀,這些人才會繼續留在這世上,但是這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或者這只是人們的自私行為,因為不想失去或害怕失去的心理,使他們繼續留在這世上。

實習讓我對我家人態度改變了,因為在之前我對家裡的長者的態度是不和善的,這個是我一直知道但又不知如何改變的事,但經過這次的實習讓我更了解到,因為隨著年齡增加導至身體的老化與退化,使的老年人有許多身體的功能都不如從前了,如:聽力、智力、行動能力等等,而這樣的變化並不是他們所願意的,因此我們更有耐心與愛心來對待長者們。而在實習的過程中讓我了解到長者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此未來希望能為長者們研發與研究他們真正需要的東西。

對實習滿意的地方是讓我們有機會更進一步的與長者的接觸,在原本知道要實習時,我心理猜想應該只是協助機構一些行政上的工作吧?!因為我們畢竟不是護理類型的科系也沒有經驗,因此應該沒太多的實作。但沒想到完全是我猜想的相反,我們不但要協助長者洗澡、吹頭髮、穿脫衣物、包尿布等等的實做參與,真的有嚇到我了,但是最後我們都還是都有參與全程的活動,雖然我們的經驗不足,但是還是有協助長者許多事情,因此非常開心。

希望實習的時間可以再長一點點,因為我們接觸養護所的長者的時間很短,都還沒有建立起彼此的信心,所以長者對我們還是有些戒心,因此希望安排實習的時間可以稍微一些。還有希望實做的時間可以安排長一點,而上課可以少一點,雖然上課對我們來說也蠻重要的,因為沒有專業知識的基礎認知,是不能隨便上戰場的,但是還是希望可以一邊實做,一邊教導我們專業的知識。對於這次的實習我是有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期待是因為我們長期都是待在學校上課或是在研究室專心研究,幾乎沒有離開過學校且參與長時間實習經驗,因此讓我很期待這次的實習,因為會接觸到未曾有的經驗,而害怕則是害怕自己做的不夠好,不知道該怎麼與長者溝通、學習緩慢等等的問題。但是經過這五天與長者的相處,我發現原來我的話也蠻多的(雖然偶而會不知道要說些什麼),與長者的溝通與互動都還不錯且大家都很和氣,也都會主動和我們打招呼,這讓我減少了一些心裡的緊張。而執行長、副院長、護理長、照服員對我們都非常的好,因為我們沒接觸過怎麼照顧長者的生活起居,因此在實做時大家都會不厭其煩的一直教導我們,直到我們會為止,真的很佩服他們的耐心與愛心,這些工作都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來的,我才做五天就覺的有些累了,但是她們必需重複同樣的工作一直持續下去,這真的是一份大愛的工作呢!在這五天的實習讓我學習到如何照顧長者、也學習到如何與長者相處,還有要如何永續的經營一家養護所等等,真的收獲非常多,未來也建議學校可以多辦這類型的活動,對我們的幫助都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