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失智老人認出老婆 靠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劑



俗稱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病患,行為無法預測,時常連家人都不認得,竟然在打了一針之後,才5分鐘就出現好轉嗎?這是美國最新研究,50位病患有9成改善,一位82歲病患甚至馬上認出好幾年都不認得的妻子,而這個藥其實原本是拿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50歲的廣告公司主管,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連妻子都不認得,去年上映的這部片,引發家屬共鳴,不過,最近在美國卻發生了一個奇蹟,82歲病患,原本連鉛筆都搞不清楚,注射藥物5分鐘後,竟然認出妻子,還給她大大的擁抱。長庚神經內科醫師徐文俊:「這個藥物,它的作用是,腫瘤壞死因子的抑制劑,阿茲海默症的神經細胞突觸,也有這個TNF-α,就是腫瘤壞死因子。」就是這瓶藥,原本用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因為同樣的「腫瘤壞死因子」,也存在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美國研究人員為50名病患施打在頸椎,結果9成出現反應,思考,記憶,說話,甚至行動都有好轉!徐文俊:「(打在)在頸椎和頸椎之間,那邊有一些靜脈叢,(打在)靜脈叢附近,有些研究發現靜脈叢的血液,跟腦部靜脈叢是相通的,相對危險性是滿高的。」國外醫學界開始有人跟進研究,國內醫師也贊同需要更嚴謹對待這樣的實驗結果,雖然應用到臨床還需要漫長等待,至少為家屬點燃一絲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