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醫師:老人清晨運動易跌倒 不可不慎

【中央社╱嘉義市11日電】
2009.09.11 03:48 pm

嘉義基督教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張育誠今天表示,老人常於清晨運動,但早上剛睡醒立刻起身容易頭暈,如精神不好,加上清早光線明亮度不足,會增加跌倒機會,不可不慎。

張育誠指出,早晨是一天中血壓變化快速的時刻,也是中風與心肌梗塞的好發期,起床後立刻活動,更會引起血壓快速變化,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利。

張育誠強調,一般人觀念中,認為清晨的空氣最清新,不過,夜間植物不行光合作用且大氣層有逆溫現象,髒的粒子下降,因此清晨空氣並不一定是最好。

張育誠表示,許多老人喜歡於清晨運動,不過,早上剛睡醒立刻起身易頭暈,如果精神不好,加上光線明亮度不足,很容易跌倒發生意外。

老人跌倒易造成長期臥床,或害怕再度跌倒而不敢活動,造成身體功能快速退化,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家人的照護負擔也急遽增加,不可不慎。

張育誠提醒老人,平時要「睡飽、緩起、溫和運動」,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與醫師討論生活作息,並適度調整服藥方式,才能避免發生意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