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北市研發衛星監測表 保「老」命

北市研發衛星監測表 保「老」命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

2008.01.22 02:59 am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研發完成「衛星生命監測表」,戴上表的老人家若出現血氧濃度不足、脈搏停止,甚至意外摔跤,都會主動透過網路傳訊到責任醫院,通報消防隊搶救;這套系統最近將先在敬老院測試,預計年底完成測試。

台北市政府正評估要讓全市卅萬多名六十五歲以上市民都戴上「衛星生命監測表」,若真的做到,將使台北市成為世界第一個具有「主動」醫療監控設備的城市。

衛星生命監測表經過近一年研發,晶片模組已由國內廠商開發完成,成本每只僅須數千元,比國外每只要價三萬餘元便宜許多。
javascript: DoSubmit(document.composeform)
送信
負責該計畫的陽明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金亮表示,「衛星生命監測表」具備監控血氧濃度、脈搏、體溫功能,以及類似Wii遊戲機的「三軸加速度感應器」,只要攜帶者跌倒都能感應得到,上另有緊急按鈕,讓老人還有意識時按鈕求救。

劉金亮說,目前台北市無線網路的涵蓋率超過八成,只要仰賴電信業者提供傳輸頻寬,發出意外訊號時,透過監測表內的定位功能,後端監控電腦可以得知位置通報救援。

舉例來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十個院區各有責任區畫分,各院都有監控人員,當意外訊號傳輸到醫院,院方會通報消防隊出動搶救,同一時間院方還可先調出病歷研判病情,急診室也好做準備。

劉金亮說,日本、以色列、美國都有類似系統,但功能稍嫌不足,且多半是私人醫院營利性質,韓國首爾也積極開發中;台北市將盡可能讓每位老年人,不分貧富都能佩戴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