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居家照護 新興連鎖業

居家照護 新興連鎖業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專題報導】

2007.11.20 04:26 am


曾經開過便利商店的朱愛蓮,二度就業選擇的工作,是自今年起成為中化生醫科技員工,按時到社區照顧行動不便的銀髮族,這項名為「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工作,不僅對朱愛蓮是一項新嘗試,對目前台灣高齡社會時代來說,也是一項新興行業。

朱愛蓮說,照服員的工作性質不同於看護,及外傭,他們的訴求是陪伴銀髮族、準備餐食、簡易居家清潔、陪伴就醫,及提醒用藥等。

朱愛蓮坦承,剛接這項工作時心理壓力很大,她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被照顧老人的信任,每個月,朱愛蓮回到中化生醫的駐站接受課程訓練,內容包括心理諮商、營養調理,及危機訓練等。

今年中,一位接受朱愛蓮照顧的癌末阿媽過世,這位阿媽生前想收朱愛蓮當乾女兒,公祭上朱愛蓮和家屬一樣哭的悽慘,中化生醫科技也從總經理李宗勇以下,多位幹部參加公祭。中化生醫自去年9月自美國最大居家照顧公司Home In-stand Senior Care(銀髮族居家服務照顧系統)取得銀髮居家照護的品牌及技術授權,在朱愛蓮前,在全世界已有約680家公司上萬名員工參與相同工作,接受照護的銀髮族超過50萬名以上

李宗勇表示,居家照服市場對台灣而言是一項相當龐大的商機,根據經建會預估,去年60歲以上銀髮族占全台人口的9.9%,預估2026年將占全台人口的20.6%,台灣的高齡人口成長速度居全球第二位,相關市場商機至少3,000億元。

李宗勇進一步解釋,儘管台灣已有相當普及的安養院、養生村,仍有八成以上銀髮族希望留在自己家裡,「在地老化」的觀念,將是老人養護市場新趨勢。

中化生醫科技今年初在台北市設立第一家據點後,計劃以2萬人口區域設立一個據點,三年內在全台成立30至50個據點。

除中化生醫科技外,在台北擁有12家連鎖祥寶養護中心的院長林哲弘也表示,計劃明年起開辦銀髮居家照護和日間托老服務。

已投入22年養護服務的林哲弘說,社區照護對台灣民眾仍是新的嘗試,但鄰近日本已相當普及,祥寶除以人力派遣方式提供社區銀髮族照護服務外,也會成立中央廚房,專為社區銀髮族提供餐飲外送。

至於日間托老服務,林哲弘指出,將比照托兒所經營模式,每天以專車將銀髮族從家中接到養護中心,接受一天的活動安排,及照護服務後,傍晚再將老人送回家中。

林哲弘認為,銀髮照護服務,過去一向被視為社會福利工作,願意投入這個工作的,有相當大的比重是由非營利的財團法人機構志工來進行,但是隨著銀髮人口比例不斷升高,財團法人向政府申請的補助,勢必對國家財政造成愈來愈沉重的負擔,唯有以企業化管理來規劃銀髮照護,才是未來發展的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