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進攻高齡化市場 生技業者跨居家照護

2007-11-22 00:08/記者唐可芸、陸念勤/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漸漸來臨,台灣老年人更是從以往7%到現在已佔10%了,有生技公司因為長期製藥、生產居家醫療用品,因此已經看到了高齡化龐大市場,從去年開始投入老人居家服務,最特別的是,他們的服務員不請年輕人,專門請50歲左右的婦女,為的就是要貼近老年人。

每週三下午定期到戰伯伯家中,除了服務腎臟不好的他以外,還要幫忙整理家務,這位朱大姊不是一般看護,而是生技公司請的居家照護員,讓已經高齡50的她找到事業的第二春。

居家照護員朱大姊:我是二度就業啊!那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然後這個就像自己在家裡照顧自己的長輩一樣,結果做了以後,就覺得從中學到很多。

原本還擔心自己過了中年找不到工作,沒想到這個特殊的職缺條件,再加上公司又分配到與她談的來的戰伯伯,因此兩人就像父女一樣。

中 化生技這家走過半世界的老公司,現在跨足到居家照護業,民國41以製藥聞名的中化,當時專門製造心血管疾病用藥,當時年營收超過30億,後來在開放進口藥 後競爭激烈,於是增加日用品部門,以及加入抗老保養品系列,年營收也隨之增加到35億,去年底正式跨足居家照護,預估還會增加2億的營收,會這麼有信心, 就是因為以製藥起家的中化,早就看到了高齡化的市場。

生技相關行業,這幾年紛紛跨足各產業,像是台塑生醫旗下也成立了自有保養品牌芙提,而杏輝藥廠也從傳統的製藥商跨足到醫學美容,進攻女性市場,居家照護雖然不是新新產業,但在中化擁有醫藥背景下,再加上只請中年婦女,不但讓公司版圖越來越龐大,更創造中年婦女的就業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