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減少勞動 正確運動 延緩退化

2009/04/02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正確的運動」能有效延緩退化,許立和說,綜合國外研究顯示,職業運動員較少出現退化性關節炎,但業餘運動員卻較多出現問題。

其實運動可增加肌力、關節柔軟度,也能改善身體的協調能力,進而降低因跌倒而受到傷害的機會。

而關節中的軟骨由運動而獲得關節液的潤滑、營養,也延緩軟骨的耗損,配合補充骨骼礦物質含量,能減少骨質流失。

但運動的前提是要做完善的防護、減少運動傷害,許立和觀察國外的職業運動員都相當重視運動防護教育,足夠的重量訓練使其能有更好防護,反觀業餘運動員則不一定有足夠訓練、知識保護自己,也不懂得在運動傷害後的修養恢復。職棒投手王建民受傷,美國大聯盟球團不僅給予最好的照護,也提供足夠休息時間,就是最好的例子。

釋高上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必須要調整活動的步調,最好是「少勞動、多運動」,交替進行繁重與輕鬆的工作,平時要減重、注意姿勢或使用步行或輔助器具,最好還是多做些全關節、肌力加強以及耐力的運動,如游泳、太極拳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