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長期照護 傾向全民納保




行政院積極推動的長期照護案,已經初具雛型,設計類似全民健保,全民都得納保,初估每個人月保費約是薪水的1%,大約是健保費的1/6。參與規畫的前衛生署副署長、現任台中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說,長照需大量人力投入,也可達到擴大內需、拯救失業的效果。

根據專家小組估算,開辦長期照護一年需花費500億元到600億元,投保薪資則依據個人投保健保的金額認定。

可以不要加入長照體系,等老了再說?楊志良說,目前規畫的長照屬於社會保險,具有強制性,跟健保一樣,每個國民都得加保,但低收入戶會有保費補助,或是減 免保費。他強調,如果只有老人加入,保費勢必很高。且即使自己未老,也有長輩已老,需要長照體系的照顧。「長照照顧的不僅是老人,而是家庭。」

收費方式,目前規畫將委請健保局代收,因此長照一旦開辦,民眾的薪資除了健保保費支出外,會再增加長照保費。

為了提高民眾的接受度,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研究所教授鄭文輝說,還有一個更便宜的方案,就是長照保費訂為約占健保費的1/9,但服務內容就會比較少。

加入長照體系後,需要使用照護的人,會使用「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量表」 (ADL),失去二到三項生活自理能力時,會有居家護理員到府服務,協助送餐、擦澡等日常生活。中度失能者則可到社區照護中心,就像社區保母一般,二到三 個老人家由一個保母照護員照顧,重度失能者則可以到安老機構。

為了避免濫用照護員、安養機構服務,長照也會有部分負擔機制,也就是使用者還要酌收費用,低收入戶、近貧戶則可減免部分負擔。

楊志良指出,長期照顧不僅照顧老人,時值不景氣,長期照護若開辦,還可以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長期照護開辦後,會需要大量的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復健 師、社工、照護員、助理等人力。行政院長劉兆玄宣示,盼在明年讓長照上路,因此,長照的規畫案將於今年6月完成,預計12月由衛生署提出法案送立法院審 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