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中年若有大肚腩老年易患阿茲海默症

中年若有大肚腩老年易患阿茲海默症
更新日期:2008/03/27 10:52
(路透華盛頓26日電)根據今天公布的研究報告,中年人如果有大肚腩的「中廣」體型,將來步入老年之後,發生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憶問題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這項報告的研究對象為北加州地區共計6583名民眾,從他們40歲到45歲之間開始展開追蹤,追蹤時間平均長達36年。從研究一開始便記錄這些民眾的腰圍尺寸。
研究人員發現,在這些民眾當中,共有1049人,也就是大約一成六,後來到了七十歲之後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憶病症。中年時期腰圍尺寸大小排名在前百分之20的民眾,發生失憶病症的機率是腰圍尺寸排在末端百分之20民眾的幾乎三倍。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要預測老年之後可能得到記憶喪失等病症的機率,以中年時期的腰圍尺寸做為測量指標,遠比單用肥胖症來分析要來得好。
這項研究是由醫療組織 Kaiser Permanente 位於加州奧克蘭(Oakland)的分部所主持。研究員惠特梅爾(Rachel Whitmer)指出:「要探討的問題不只是體重而已,而是要看你體重到底分佈在哪堙A這才是重要的風險指標所在」。
過去的醫學研究也曾顯示,腰圍過大的中年人面臨糖尿病、中風、心臟病的機率也相對增加。研究人員指出,這是第一份找出中年人屯積過多脂肪在腰部與失憶病症風險提高兩者之間關聯性的研究。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